Saturday, June 9, 2007

羅蘭‧巴特《明室》

從書展買回來的書中,第一本給KO的是羅蘭巴特的《明室》。書的副題叫「攝影縱橫談」,大概是用來騙那些自命專業的「攝影友」的,書中其中一個最重要的訊就是「業餘(未到專業)」的攝影者拍的攝影才是最貼近攝影的真諦的。

書中有一大部份在談論攝影和照片的本質問題,真的會讓人以為羅蘭巴特是走「現象學」的路的。但事實上他是用了傅柯的「權力」理論(或者不該說是他用了傅 柯的理論......算了,說得簡單點),來解構「觀看」這一個概念。(又可以調過頭來說是用了「觀看」的概念來說明了「權力」的理論吧。)對於照片如何 做成一個話語權力的傳達,他說得是很深入而且風趣的。

照他的論述來說,除了照片,好就沒有甚麼載體是真的能呈現出真實的。這對寫作的人和玩藝術的人(甚至愛拍照的人)來說可能是一個巨大的衝擊。但在下讀的時 候,發現了一件事,羅蘭巴特不知道現代改相技術和數碼相的普及化發展至甚麼地步。現在,照片上的論述,不一定證明某東西真的存在過。

再想一想,照片是「肯定」,是粗獷的暴露,那「執相」是甚麼?是把唯一真實收藏、虛偽化,還是把暴露變得柔和,以至令人感不到那強大的力量,極至覺得其不可信? 這樣一想,真的見到「解構」有多麼無堅不摧。

不過對在下來說,羅蘭巴特這本書的優點在於夠薄。好了,在下這篇epitext就是要說明,《明室》是一本「夠薄」的書。

No comments: